Monday 10 June 2013

香菇肉粽

还有几天就端午节了,在此,献上我那包得难看的香菇肉粽,祝大家"端午节快乐"!

还是参考了《与粽不同》里头的食谱。我做了少许调整。我还是把粽子五花大绑,因为功夫不到家。

这粒包得比较像样一点

粽子不够咸,呜。。。呜。。。呜
(下次要多加一些盐,味道很淡,因为我加了绿豆片和眉豆,都是没有调味的,我太大意了。)


过了3天,今天再吃粽子时,觉得味道比较好。检讨了一次,也问了有经验的人,原来在煮粽子的水里,必须加入一些盐巴,那么粽子的味道才不会流失太多,我受教了。下次再挑战过。


材料 A
600g           糯米-浸至少4小时 (Glutinous rice - soak at least 4 hours)
5粒              葱头仔 - 剁碎 (Minced shallots)
5瓣              蒜头 - 剁碎 (Minced garlic)
1汤匙          黑酱油 (Dark soya sauce)
3/4茶匙       盐 (Salt)
1/4茶匙       胡椒粉 (Pepper)
1/2茶匙       五香粉 (Five spice powder)
少许             味精 (MSG)

材料 B 
450g            五花肉-切小块 (Pork belly - cut into small pieces)
1/2茶匙        五香粉 (Five spice powder)
1/4茶匙        胡椒粉 (Pepper)
1茶匙           盐 (Salt)
2汤匙           黑酱油 (Dark soya sauce)
少许              味精 (MSG)
5粒               葱头仔-剁碎 (Minced shallots)
5瓣               蒜头-剁碎 (Minced garlic)
20g               虾米 (Dry shrimps)

材料 C
18朵             香菇-浸软去丁 (Mushroom - soak until soft and remove the stalk)
2汤匙           蚝油 (Oyster sauce)

材料 D
36颗             栗子 - 浸软 (Chestnut - soak until soft)
100g            绿豆片 - 浸软 (Mung bean - soak until soft)
100g            眉豆 - 浸软 (Black eyed bean - soak until soft)

步骤
1. 材料 A: 爆香葱头茸和蒜茸,加入糯米和调味料,大火炒5分钟。
2. 材料 B: 五花肉洗净,沥干水分,加入所有调味料(除了葱头仔,蒜米和虾米)腌至少两小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时,烧热锅,爆香葱茸蒜茸,加入虾米爆香,最后下五花肉煮大概10分钟,捞起
3. 材料 C: 香菇挤干水分,去丁后,加入蚝油腌至少1小时。
4. 材料 D: 沥干水分
5. 包粽子:取两片叶,折成锥形,放入1汤匙糯米,加1块肉,1朵香菇,2颗栗子,少许绿豆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片和眉豆,再加1汤匙糯米。
6. 粽子包好后,用草绳扎紧。
7. 水滚后,放入气压锅,水要盖过所有粽子,盖上盖,大火煮至气压锅排气孔上升,并发出
     响亮声音时,改成小火,煮1小时15分钟。
8. 熄火后,要等到排气孔下降,才打开盖,取出粽子。

浸软糯米

沥干水分

炒香糯米

腌五花肉

浸软虾米

爆香葱茸和蒜茸

加入蒜米爆香

煮五花肉

浸软香菇

浸软绿豆片

浸软栗子

包好了

放入气压锅

盖上盖煮至银色排气孔上升,并发出响亮的声音,才转小火,煮1小时15分钟

粽子在滴干水份

原食谱

2 comments:

  1. 你很厉害,就算我用尽了五花大绑也是徒然,我从没包过粽子呢!呵呵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May, 你太谦虚了,你出马的话,一定会美美的。下次我要去表妹家学包,我的手工太差了。

    ReplyDelete

欢迎大家留言 ^_^